這一陣子只能躺在床上,無聊的我只能用網路電視好好消磨一下我過多的時間。綜藝節目看完了,就開始找連續劇看。之前聽說"光陰的故事"不錯看,看了第一集感覺還不錯,就這麼看下去了,有時候晚餐時間還抓年年把拔一起陪看。剛剛開始把拔有點抗拒,不過後來一些有趣的地方吸引住他,也這麼繼續陪看的日子了。現在已經看到中間了,不過把拔可是越看越生氣呀!原來是裡面的一些劇情讓把拔想起小時候不愉快的過去。

到底是哪裡惹把拔生氣了呢?原來有一段劇情都在說老陶家有多重視陶家老二,相對於陶家老大的調皮跟不愛唸書,陶家老二又乖又會唸書。結果就是父母親過分重視小孩成績好,導致那個老二捅出大禍了,還要老大出面頂罪,老二卻一點擔當都沒有。看到這一段,年年把拔火大了,嘴裡碎碎唸,會唸書又怎樣,了不起呀!父母親就是偏心,書唸的好才是好孩子嗎!?大家看到這可能會認為年年把拔小時候不會唸書、功課不好,被狠K得很慘。那可錯了,年年把拔可聰明呢,國中是全校第一名畢業,保送嘉中資優班。但是年年把拔優異的表現讓長輩們對他有更大的期待也招來更多的壓力與衝突。雖然之後年年把拔唸書也是有點起伏,不過都還讓人很放心的說。只是年年把拔很不同意當時填鴨式的教育方法,也非常非常..不同意只有會唸書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的想法,為何只有會唸書的孩子才有將來?為什麼只有聽父母的話才算是好孩子,孩子自己不能有想法,興趣嗎?為何爸媽的話都是對的,小孩都是錯的!?年年把拔是一個興趣廣泛的人,高中時候跑社團,彈吉他參加歌唱比賽。雖然現在唸的是生物,不過當初性向測驗結果說年年爸的興趣在文科,無怪乎他的作文被當時的高中老師大為讚賞,而且現在書架上永遠只有幾本跟生物有關的書,剩下的是一堆朱天心、村上春樹、白先勇、張大春.......的小說。沒事就捧著一本書猛看,不過絕對是跟生物無關的書。這一些興趣,年年把拔受限於當時的唸書壓力跟價值觀(男生唸文科沒前途,理工才是王道啦!)通通得放棄了。提起這些,年年爸都還算正常,真正讓他在意生氣的,是藏匿於這傳統價值觀之下的權威跟社會壓力,讓孩子沒辦法有自己想法與選擇權。

年年爸之前就常常跟我說,他希望年年可以開開心心的過生活,有自己的選擇權,是一個對生活抱持正面想法的人。他也不會逼迫年年一定要有多高的學歷,多高的成就。年年爸認為父母把孩子成不了龍、鳳的失望加諸在孩子身上是極不公平的,我們教育年年重點在身教跟溝通而不是打打罵罵,平時就要讓年年知道我們很愛他;每一次的衝突不要逼迫他一定要聽我們的話,有時候好好聽聽孩子真正的想法,做的決定也是大家一起討論接受的。年年爸覺得孩子長大惹禍是一定的,誰自小到大沒闖過禍,不過真正重要的是他願意到我們面前告訴我們他的錯誤,在還來得及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幫他處理而不是讓災禍漫無邊際的擴大,只是因為他害怕我們知道後會遭來一頓毒打及責罵所以試圖用他自己的手法湮滅錯誤。我們只能盡量在孩子的成長期用溝通引導他自己走向正確的想法,要不孩子長大了,做好做壞都已經不是我們有辦法影響的了。

剛開始我還會反駁年年把拔,不會唸書怎可以呢?你說的這一切我都可以接受(我會"盡量"少打少罵啦),不過我希望年年要會唸書,這樣才能幫助他找工作,有好生活呀。不過跟年年爸講久了,我又慢慢被洗腦了,再加上美國的教育跟台灣又不太一樣,台灣人重視學歷,美國人卻重視你的生活經驗及工作資歷,學歷高並不代表你在美國就一定吃得開,再者美國比較尊重孩子的自主性,這跟年年把拔說的有點像。還有因為被之前的出血嚇到了,現在只希望年年平安健康就好。而且今天看到一則新聞,一個在台灣的十歲小朋友,因為每天忙著補習,晚餐都要到九點之後才能吃,吃的又很匆促,長期下來竟然導致他腸穿孔引發腹膜炎,差點連命都沒了。我心理想,才小一、小二的年紀就要每天補習,要補什麼呀?說實在的,我家裡也不是挺重視小孩唸書的,要補習還都是自己跟爸媽說的,還不一定給補呢!不過我也是唸的好好的,還讓我有機會去美國認識年年把拔。看來被年年把拔洗腦洗得嚴重了,越來越贊成,孩子.....就讓他適性發展吧!打打罵罵...能忍就忍吧!若是我忍不了...那就去打把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weet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