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那天早上要作 Advanced ultrasound,這比產檢時候的超音波檢查要更精細,而且檢查時膀胱要滿的,目的在檢查Baby的每一個器官是否發育正常。我跟年年爸一早起床,就是因為要努力開始喝水(好難喔~又不能喝太多,怕檢查之前忍不住尿出來,那appointment又要重新約了!)。抓好時間,在15分鐘前準時到醫院(已經有點尿意了耶.....>.<),等呀等呀~~沒多久就有專門的醫護技術人員帶我們到一間暗暗的小房間,準備好儀器(其實根本就是產檢的超音波機器呀!不過明顯它的按鍵比較複雜比較大台的感覺啦..),就開始檢查囉~~

幫我們作檢查的技術人員感覺很嚴肅,從頭到尾跟我們的對話應該不超過十句(可能覺得我們英文不好不知道聊什麼吧)。因為角度問題,我都只能看到螢幕的一半,而且看得脖子都快扭到了,不過年年爸在旁邊倒是看得都很清楚。我只知道他很詳細的每一個器官都檢查,只是很多顯現出來的我也不知道那是啥器官啦...比較確定的是心臟,因為看到瓣膜一直像小蝴蝶一樣上下的跳,當然手腳、大頭~~還有生殖器囉,哈哈!!而且技術人員一直把每一個器官的圖像都照下來,因此整個過程中我看到他照了大概將近有一百張吧。當然之後他給我們的是年年的整體照,還有他的小腳ㄚ以及令人興奮的弟弟照(沒錯!我家年年應該是個小男生唷~),不可能每一個器官的照片都給我們。

過了近無聲的半小時(只有他忙碌地操作機器的搭搭聲,還有我小聲問年年爸那是什麼的蠢問題...),他突然結束手上工作並要我先去上廁所,因為我的膀胱太滿了(大概有些地方會因此照不清楚吧)。我真的憋好久呀~幾次因為年年角度不對或是姿勢不對,他都會稍微大力的搖搖或是壓壓我的肚肚時,我都快尿出來了,努力忍住...愉快的上完廁所後,在回到檢查室的路上,看到幫我做檢查的技術人員在外面的櫃檯上專心的看另一台的電腦螢幕,大概是要確定每張照片都照的清楚好交差吧!不到五分鐘的時間,他又回到檢查室,繼續檢查、照相,就這麼又過了約半小時。

半小時之後,他又結束手上工作,把幫年年的照的像給我們之後,就說在診間呆著,他等會會回來就又快速出去了。我就躺著跟年年爸聊天,很開心、興奮的一張一張研究年年,年年的大頭,長腳.....一切都好可愛呀~~~~~~~大概等了十五分鐘吧,診間的門打開,卻是那個技術人員帶著一個女生走進來了,他只跟我們說她會幫我們解釋所有的東西,就又衝出門了!留下愣著的我跟年年爸(有這麼急嘛?)那個進來的女生親切多了(後來知道難怪她要很親切呀~),叫Amy,扶著我坐起來問我需要上廁所嘛?我說了已經上過之後,她就開始自我介紹並且恭喜我們說baby一切都很好很健康很正常....只是(這才是重點ㄅ!)她需要幫我們畫出family tree,確認我跟年年爸雙方親人的病歷史,而且還建議我們三週後再作一次Advanced ultrasound。

瞧見我們的臉上出現問號與疑惑(註1),Amy解釋說因為Sean(就是那個我們一直都不知名的技術人員啦)在檢查過程中瞧見baby的肚子附近出現一些白色的點,她跟我們說,通常ultrasound在照baby肚子部分時,都會是一團的灰色看不出有什麼東西(因為baby的腸胃只會有羊水呀,不可能有食物或其他東西)。Amy說有三種狀況可以解釋這一些白點:1.Cystic Fibrosis(CF)--->白人最常見的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連Amy自己都覺得不太可能,而且我的檢測針對此項也顯示negative。2.Down Syndrome(唐氏症)----->我跟年年爸最擔心的,但是我的兩次血液檢查都顯示年年唐氏症的機率很低很低,而且唐氏症的寶寶肚子會是整片白得像骨頭一樣,Amy形容年年的樣子並不是這樣,年年爸查的資料也是這麼說,所以應該可以被排除吧。3.一個半月之前的出血,年年不小心把一些血塊吞進去了----->我跟年年爸覺得最有可能的解釋了。除了這個之外,Sean目試檢查時也發現年年的腎似乎有點過大,但是用儀器測量時,大小是正常的。反正就是,他們會針對這兩點對年年作follow-up,三週後的Advance ultrasound不僅會有技術人員還會有一名ob的醫生在旁邊監看,確認年年的狀況。若是年年的腎被確認有問題,他們會馬上安排年年出生之後的治療、手術...之類的。Amy一直跟我們說,不要太緊張、擔心,你們的寶寶很好很正常的(這算正常嘛?對任何的爸媽來說,即使baby被檢測出手比正常數據要短一點點點...都會被認為是不正常吧!)。在回家的路上,我跟年年爸討論認為腎應該是沒事的,機器都測過了。至於肚子的白點呢.....我們都認為應該是血塊造成的!所以問題應該不大。

當天晚上,年年爸就努力上網查資料,一方面了解更多的資訊,另方面就是把不懂的單字全部搞懂,好隔天可以好好的跟midwife問問題、討論。隔天5/13回到midwife那裡作一般產檢,先聽年年的心跳。咚咚咚強壯的心跳,midwife認為年年的狀況非常好。年年爸跟她提到昨天檢查時的狀況,midwife也認為腎應該是沒問題的,而肚肚的白點若是由血塊造成的(她也認為前兩項不太可能),則三個禮拜後也應該被年年腸胃消化變成便便排出去了。她跟我們說,很多時候作這樣的詳細檢查被查出的問題,之後大部分被確認都是正常沒事的,要我們不要太擔心,三週後去作檢查就好。簡單聊一下這一些,就完成這一次快速的產檢了。

我跟姐姐提到檢查的事,姐姐也跟我說,要我不要太擔心了,她相信baby沒事的,我們家沒聽過有唐氏症的例子,應該不會是。重點是要我好好穩定心情,不要因為這樣壞了心情影響到年年。每天開開心心的跟年年說說話、作胎教才會對小年年有正面幫助。雖然心理上一直認為不會有大問題,年年爸也跟我說他查的資料都顯示不太會是前兩項因素引起的,要我不要亂亂想,但是一點點心理的小憂慮當然無法避免的啦!所以這兩天我有很努力的跟年年說話,要年年努力的把血塊快快消化出去喔~~

註1:聽說在美國,做完advanced ultrasound 確認寶寶一切正常之後,之後就不會再幫你照超音波直到你要生了才可能再幫你照一次。她說要再幫我們照,就表示她們看到有什麼異常的東西囉。終於了解為何有人說在米國生小孩,從不見醫生才是好事!

-------------------------------以下是心得感想-----------------------------------------------

1.台灣跟米國感覺真的好不一樣唷!他們習慣把話都說得很白,把最糟的都跟你說。(大概是擔心寶寶之後的狀況不如他們之前說的,會被告吧)在這之前的檢查都覺得米國人做事真是隨便,每次都只會跟你說fine, ok....一點都不詳細,但是這一次又覺得他們非常謹慎,謹慎到姐姐都覺得有點太大驚小怪了,沒有必要這樣嚇我。而且感覺他們的分工比較細(但有點太細啦,都遇不到醫生,不像台灣有問題直接問醫生就好),台灣的醫生也顯得大事小事都要管(難怪比較忙~),我沒有在台灣看婦產科的經驗,只是感覺兩邊不太一樣,也不曉得哪種制度比較好...

2.真是辛苦年年爸了,回家後還要趕回實驗室去,下午晚點還要忙搬新家的一些雜事,晚上還努力打包(我都不能作免得動胎氣)以及上網查ultrasound資料。我想若是只有我,真的都不知道怎辦只能乾著急吧!而且年年爸真的很棒,上次產檢的時候就跟midwife要了我所有檢查的詳細報告(通常寄給我們的報告只跟我們說結果而沒有數據跟detail的內容),爸爸回家一邊查資料一邊核對我的報告。年年爸,你真的辛苦了!!我一定會跟年年說這件事情證明爸爸真的真的很愛他!(給爸爸拍拍手....)

3.家人的支持跟安慰真的很重要吧!懷孕過程不只是身體的不適,還有心理的壓力,醫生隨便說一句寶寶可能有什麼問題,無論是多小,對媽媽來說都是煎熬,一方面心疼自己的寶寶,一方面責怪自己的身體不夠好,一直要到下次檢查沒事了,這種痛苦才會被解除。我真是無法想像,若是醫生說寶寶檢查出有什麼問題,那種痛該怎樣才能熬過,媽媽要有多大的勇敢,才能去接受呢?所以~無論你的角色是什麼,請大家給家裡的大肚婆多一點支持吧.........^^

p.s照片還沒掃好呢~~下次再補上來給大家瞧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weet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