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星期五,我跟Alex睡到九點半才起床。Alex隨便作個三明治,我們就趕忙衝出門趕赴十點半的Gestational Diabetes Management Class(妊娠糖尿管理課程)。上課前還須先到pharmacy領取醫院幫我order的血糖機,等待中,我跟Alex匆匆的把早餐給吃了。還好Alex學校的員工保險很不錯,領取的東西我們不必付錢,洋洋灑灑的領了三大包(一台血糖機kit、一堆針頭跟一堆的測試試紙),就趕去上課了。diabetes.jpg
左圖:血糖機的Kit,包含中間的針頭機、右上的血糖機、右下的試紙片
右圖:上面是試紙片、下面是每天的替換針頭

diabetes1.jpg 
左圖:戳手指的針頭
右圖:蓋上蓋子,把手指壓在蓋子上,按下3下面的按鈕,針頭就會戳到手指了

針頭戳手指的深度是可以調整的,最小是1最深是9。上課的醫護人員說她從沒遇過1戳得出血來的,所以建議我們至少調到2或3。我是很想調2啦,但是Alex覺得既然要戳,就要一次成功,所以他覺得3好了。醫護人員要我們在課堂上自己戳一次,我好怕~ >.< Alex頻頻在旁邊要我快戳,但是我遲遲不肯。結果他急了抓了我的手指,就戳下去了....好痛喔.... 還有營養師到課堂上來講解,跟媽媽們說應該要怎麼吃,這才發現原來我跟Alex實行了一個禮拜的飲食控制還是錯的,最最重要控制的碳水化合物我還是吃太多了,難怪當天驗出來的血糖超出標準值,還是所有媽媽中最高的...>.<。

diabetes2.jpg 
左圖:驗血的血量最好再多一點,要不然會出現ERROR
右圖:血液沾上測試試紙後五秒,會顯示現在的血糖濃度

醫護人員教我們在吃飯後(時間由咬第一口開始算)的一個小時要驗血糖,每天驗四次,早餐前的標準值是<100,三餐後的標準值是<135。當天中午,午餐吃完Alex就回實驗室了,所以我要幫自己戳手指驗血糖,結果不知道是自己下手太輕了,血量一直都不夠,戳了三次才驗出來,真的是夠慘的!不過現在經驗比較多了,力道的拿捏好很多,至於痛的感覺也沒第一次那麼強烈,一切習慣了就比較好了~~~

下圖是營養師給的建議食譜,不知會不會有人需要的.....給大家參考一下(想減肥的好像也可以這樣吃,食譜的重點是高纖維,而且我在網路上發現減肥的一種方法就是控制血糖的平穩度)。其實現在吃久了就會知道如何調配食物了,沒有一定遵照上面的吃。重點是控制澱粉、糖類跟水果,蔬菜跟蛋白質可以多吃點,但還是要小心脂肪含量不要太高。

sample menu.jpg   

雖然飲食控制很辛苦,不過上了這個課其實還是不錯的,對於健康飲食比較有概念。現在Alex在家的時候都跟我一起這樣吃,比較健康,只是外食的時候,還是得把我不能吃的通通丟給他,所以他吃的會變比較多啦~~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weet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