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早就知道一歲的小鬼正是進入亂丟東西的年紀,舉凡可丟的(玩具)或不可丟的(手機),只要在他手裡,下場都一樣(空中翻滾兩圈掉到地上);也做好心理建設,Derrick亂丟食物是很正常的,因為他正在學習嘛~ 但是,等到真的遇到了~就又另一回事了!10_10_ 044.JPG

Derrick在用餐時會亂丟食物已經有一、兩個月的時間了,剛開始媽媽我只能默默接受,自動自發的每天照三餐+1-2次的點心餐擦地板,也努力規勸他食物是拿來吃的不是拿來丟的。也想過在high chair下舖張紙或布以便清理,但要曉得,小鬼不是只丟附近,他也喜歡像丟鉛球式的把東西丟出去,總不能"以便清理"把整個餐廳都鋪起來吧~~

10_10_ 239.jpg
Derrick說:玩食物真快樂....

隨著天氣越冷,每天固定的碗盤要洗之外還得搓抹布擦地板,實在很心疼我那越來粗糙的雙手~再加上被Derrick浪費的食物,能撿起的小餅乾、肉條,我還是塞進嘴巴裡(反正地板天天擦ㄚ),但是像豆腐癱軟趴在地上的我也實在無能為力了~累積了好一陣子的情緒,媽媽我終於有一天火山爆發狠狠狂打了Derrick的小手。小手兒被我打得紅咚咚的,Derrick坐在high chair上狂哭,淚珠接連不停的掉,但是媽媽那天怒火攻心,一點都不想理他,任憑他哭繼續洗那洗不完的碗,直到Alex洗完澡走出來,快把他的寶貝兒子救出神經病媽媽的手裡....

10_10_ 267.jpg 
三八小鬼吃到會擺pose耶~

那天,我知道Alex為了Derrick生我的氣,但是他從不會說,也不抗議,只是悶悶的一直陪Derrick玩,唱歌給他聽,逗他笑。冷靜下來的我也知道打Derrick小手並不會讓他真的得到教訓,小鬼只是因為痛而大哭,他並不明瞭媽媽為何打他,我想他心理疑惑媽媽不愛他了嗎??我只是滿足了當時"我不扁你我就不是你媽"的痛快罷了!趁著Derrick跟爸爸玩得心情大好之際,媽媽我也趕緊一屁股湊過去,趁機跟Derrick說"對不起,寶貝~",小鬼頭眼睛眨巴眨巴的不懂媽媽說的話繼續開懷的笑,Alex也似乎原諒了我~隔天早上早餐時才輕輕跟我"馬麻以後不要打Derrick喔~" 我決定上網查資料,期望有媽媽分享經驗,但是得到的不就是:1.丟東西是一個學習過程,就讓他丟吧! 2.丟東西不是好行為,但是打他更不好,所以要有耐心的跟他說直到他了解。3.一旦開始丟食物,就把食物通通收走,肚子餓了也不給吃,讓他獲得教訓。只能說擦了兩個月的地板,耐心用盡的我1跟2是作不到了,我跟Alex決定試試3方案。

10_10_ 300.jpg
開始跟我們搶碗,誰不知他打算把碗整個丟到地上去ㄚ~~~~~

隔天早上,我決定在3方案之外又加上其他方法。由於Derrick已經會用搖頭來表示"不要"了,所以在吃之前我一一徵詢他的意願,像"要不要吃飯"、"要不要吃肉"、"要不要豆腐",只要他沒搖頭,我就放一口的量讓他自己拿著吃,再問一次,再給一口的量...直到他對飯、肉、豆腐都搖頭了,再確認過後,我就把食物收走,再問他要不要吃蘋果or香蕉or其他水果...後來發現,Derrick之前會亂丟食物,一方面是有趣,更大的方面應該是他不想吃,因為試了一一徵詢過後,他丟食物的次數少很多,還有一次甚至把不想吃的紅蘿蔔塞到我嘴巴(大概被打還心有餘悸想出來的好方法吧)。

10_10_ 323.jpg
小人兒放大絕~~裝可憐,開始哭~~ 媽媽說:哭也沒用啦~~是我在擦地板耶

試了幾次,我清地板的次數有比較少,只是說媽媽我有限的吃飯時間又更被剝奪一些了,因為得捧著盤子看他吃完一口就趕緊問還要不要~~不過看著小人兒努力的搖著頭,伸張自己吃或不吃的權利旗子,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老話一句,我的寶貝長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weet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